本馆概况

    为弘扬齐鲁大地博大精深的陶瓷玻璃文化,展示我省陶瓷玻璃行业科技成果和艺术创作水平,宣传和普及陶瓷玻璃艺术和科技知识,促进陶瓷、玻璃产业繁荣发展,于2013年10月建立该馆。

    中国的陶瓷和玻璃是中国哲学和美学思想的重要载体,其诞生、发展和演变的过程是一部中国的文化史、艺术史和科技史。山东陶瓷玻璃的文化历史和工艺创新根植齐鲁、享誉四海,其艺术造诣、工艺水平和经济产值在国内均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齐鲁陶瓷玻璃科学与艺术博物馆建设定位:

    1、传承历史文化的平台。将陶瓷玻璃发展置于整个中华文明进程之中,通过展示山东的陶瓷玻璃文化,领略齐鲁文化的博大精深;特别是对古代珍贵的烧造陶瓷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现记录和再现,使博物馆成为保存和展示齐鲁大地一万年陶瓷玻璃艺术文明的平台。

    2、产学研合作的基地。吸收高校和企业最新科研成果,展示当代最先进的陶瓷玻璃艺术理念和生产技术,体现历史传统与现代精神的有机结合,使博物馆成为推动教学实践和协同创新的产学研合作基地。

    3、促进行业发展的交流中心。充分展示我省陶瓷玻璃行业的最新科技和艺术创新成果,使博物馆成为我省陶瓷玻璃行业的艺术创意中心、科技交流中心、成果展示中心。

    该馆展藏品皆为社会无偿捐赠。截止开馆之日,已得到省内外50余个企业和科研单位及十七个国家的60余位艺术家的无偿捐助,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山东省轻工业协会      齐鲁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