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中新贵---海瓷》——讲解员梁铭月

发布者:陶瓷博物馆发布时间:2021-01-06浏览次数:10

讲解员第一点位)

大家好!我是来自齐鲁工业大学博物馆的讲解员--梁铭月。

今天我要为大家讲解的是瓷中新贵——海瓷

由后向前走)您听说过陶瓷,骨瓷,可是,您听说过海瓷吗?这大海与瓷器有什么关系?它与传统陶瓷又有什么不同?带着这些疑问,请随我一起走进海瓷,了解不同一般的瓷中新贵吧!

讲解员第二点位

手指展板),海瓷是海洋贝瓷的简称,是将适量的精选海洋贝壳经过特殊工艺处理后,结合长石、石英等材料,经过高温烧制而成的新型瓷器。它的特点是“薄如纸,白如玉,声如謦”

讲解员往后移动,第三点位(这段拍我,我退得慢点,预计在说完时退到墙角前一米)

说到瓷与海的这次“结缘”啊,那我们就不得不说一下地处渤海之滨的山东滨州。全世界三大海洋古贝堤之一的无棣古贝堤就在这里。在海水潮汐的作用下,海岸线上每年自然新堆积的贝壳都多达上万吨。这堆积如山的贝壳曾经可是当地环境管理的一大难题!人们一直在寻找解决办法,直到科研人员经过无数次的实验研究,最终成功研发出了海洋贝瓷。海瓷的出现,不仅变废为宝,还获得了国家科技发明奖!由于海瓷在烧制工艺上采用了纳米技术和无铅釉、釉中彩工艺,因此便具有无毒、抗菌、活化的特性,而海瓷中所含的天然珍珠成分,更是具有抗菌保健的效果,所以说啊,这海瓷绝对称得上是绿色、健康、环保瓷!

讲解员第四点位,指一下身边的瓷器(拍作品,我到某一个地方不再入镜,等最后完美融合那句话时斜着上到海瓷旁边)

海瓷独有的“水墨效果”受到书画艺术家们的特别青睐。由于海瓷在陶瓷颜料的配制上进行了创新与发展,结合了海洋七彩釉工艺技术,釉料在瓷器釉面上能够像水墨在宣纸上一样进行晕染,经过釉烧后的艺术瓷,色料充分渗透于坯釉中发生化学反应,使得画面色泽艳丽,光润如玉,进而实现了陶瓷艺术与绘画艺术的完美融合。

讲解员第五点位,指一下手边的瓷器(绕着海瓷直到最后面向仕女瓶所在的展区)

接下来请大家随我一同来欣赏一下这件作品—《荷气梅瓶》,您要是仔细看呀就会发现,这荷花像是在宣纸上画出来的一样,但又比宣纸上的画面更为亮丽、生动,这是因为海瓷经过了制宣工艺的加工,用水墨七彩,以国画技法直接在瓷器上进行绘画,所以会显现出不同于传统瓷器的风采神韵书画艺术家以瓷瓶为载体,将宣纸换成瓷瓶,从平面转向立体,把水墨变成釉料,演绎着“瓷以画传,画以瓷传”的艺术魅力!实现了化贝壳为海瓷,化海瓷为艺术的飞跃,就是水墨海瓷的独特魅力。

在新时代的发展中,绿色与创新成为时代的主题。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而海瓷作为传统陶瓷文化创新的代表,以瓷中新贵的无穷魅力书写着----不朽的-----华章。

我的讲解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结束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