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青、粉青、天青、冬青、梅子青,都是青釉该怎么区分?

发布者:陶瓷博物馆发布时间:2019-08-23浏览次数:10

    青釉是我国使用最早,延用时间最久,分布最广的一个釉种,它的发明是与我国瓷土矿大都含有一定量的铁矿的现象相一致的。青色也符合我国人民的传统审美情趣。青色与碧玉相若,认为稳重而高雅。

豆青、粉青、天青、冬青、梅子青,都是青釉该怎么区分?

 

    青釉是以氧化铁为呈色剂的釉料,以碳石为主要助熔剂,在还原状态下烧成。釉面硬度较高,光泽强,透明度好,色呈青绿。青釉是最早的颜色釉,出现于商代早期。作为瓷釉从东汉晚期到唐代越窑,到明清时的景德镇官窑,一直盛烧不衰。

豆青、粉青、天青、冬青、梅子青,都是青釉该怎么区分?

 

    青釉亦称“青瓷釉”,颜色并不是单一的青色,而是有许多种。所谓“青釉”,颜色并不是纯粹的青,有月白、天青、粉青、梅子青、豆青、豆绿、翠青等,但多少总能泛出一点青绿色。古人往往将青、绿、蓝三种颜色,一统称为“青色”

缥色釉

    缥原为一种淡青色的帛。所谓“缥色”,晋代浙江瓯窑所烧青釉,因色调似一种叫缥的帛而得名。其胎呈灰白色,质地致密,釉色均匀,其色淡青,在淡灰绿色中,青的成分较多。由于早期的瓷器烧造工艺不成熟,没能完全控制火候,导致釉色变化很大,有深灰绿,青绿,黄绿,甚至还有灰色和带烟焖暗红色。釉质分两种:一为透明玻璃釉,釉质较肥厚,多开片;一为不甚透明玻璃釉,经还原焰烧成。瓯窑青瓷的烧制持续时间很长,后来的翠峰釉也在此烧制成功。

豆青、粉青、天青、冬青、梅子青,都是青釉该怎么区分?

 

秘色瓷

    中国古代越州名窑(今浙江一带)进贡朝廷的一种特制瓷器,简称“秘瓷”。秘色瓷在晚唐时期烧制成功,不久之后,五代吴越国国王规定越窑专烧供奉用的瓷器,庶民不得使用,且釉药配方、制作工艺保密。

    秘色是青釉色调的一种,色泛灰蓝,釉面无光。秘色烧造于唐代,盛于五代,衰于南宋,元明时中断。

    秘色瓷其质地细腻,多呈灰或浅灰色。胎壁较薄,表面光滑,器型规整,施釉均匀。从釉色来说,五代早期仍以黄为主,滋润光泽,呈半透明状。其后以青绿为主,黄色则不多见。

    “秘色”的“秘”意思是“机密”“保密”,“色”的意思是“药粉配方”、“釉料配方”。故所谓“秘色”即“保密的釉料配方”之意。所以,“秘色瓷”就是釉料配方保密的瓷器。

豆青、粉青、天青、冬青、梅子青,都是青釉该怎么区分?

 

    秘色瓷之所以被抬到一个神秘的地位,主要是技术上难度极高。青瓷的釉色如何,除了釉料配方,几乎全靠窑炉火候的把握。不同的火候、气氛,釉色可以相去很远。要想使釉色青翠、匀净,而且稳定地烧出同样的釉色,那种高难技术一定是秘不示人的。

天青

    天青釉特指宋代河南汝窑烧制御用青瓷的一种釉色。从五代耀州窑创烧开始,在中国陶瓷史一直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甚至被誉为代表着中国陶瓷的最高审美价值。而北宋汝窑更是把天青釉推往了历史的高峰,对后世单色釉瓷影响巨大。汝窑长期占据审美高峰,尤其对后世天青釉瓷瓷烧制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

豆青、粉青、天青、冬青、梅子青,都是青釉该怎么区分?

 

    汝釉的创新,得益于“内有玛瑙为釉”,玛瑙的主要成份与一般石英砂并无区别,为二氧化硅,但玛瑙往往含有铁等着色原素,对釉的颜色有一定的作用”。汝窑的釉层较秘色瓷的釉层厚出将近一倍,却比宋官窑釉层要薄了许多。尽管釉层较薄,但釉面质感致密、平静,有深不可测之貌,以至千年以来让人一直欲看不透。釉层极为均匀,规整得几乎一丝不苟,甚至在唇口,在所有转弯拐角处,釉层都能保持厚薄一致。经过还原焰烧成,釉色青蓝如“雨过天青色”,即是天青釉。釉中显露蟹爪纹、鱼子纹,釉表有鱼鳞状的开片。

青白釉

    青白釉为景德镇窑在北宋初中期独创的品种。青白釉釉质含铁量低,低于1%,在1200℃左右的高温还原焰中烧成,白度达70%。其胎质坚密洁白、胎骨轻薄,釉色晶莹透亮,白中泛青,青中闪白,介于青、白二色之间,故称“青白”。影青釉是“青白釉”的俗称,“影青”一词是后人根据青白瓷釉面润泽、胎壁极薄、上雕暗花而映出青色之特征而命名的。

豆青、粉青、天青、冬青、梅子青,都是青釉该怎么区分?

 

    由于宋、元时的青白瓷亦具有上述影青瓷的特征,于是“影青”一词就逐渐成为陶瓷界对宋、元以来青白瓷的专称,而且清代专指明代永乐或万历时的薄胎雕花制品。另外,也有将影青称为“隐青或映青的。

东青釉

    冬青釉相传是北宋时期东京(河南开封)民窑烧制,一种淡青色青釉,也称冬青釉和冻青釉。今日所见东青釉创始于永乐时期,以后各朝多有烧造。其特点是青中闪绿、苍翠欲滴。永乐时期东青釉瓷器色调青中闪绿,釉质肥厚,多小气泡和垂流现象,釉面玻璃质感较强;宣德时期与永乐时大致相同,大多数釉面无桔皮纹,釉层大多数不含有气泡,釉色深浅略有变化。嘉靖釉则色调较浅,与粉青色接近;清雍正时的东青釉器,釉料中的铁含量和烧造中的还原气氛掌控得比较好,特点是釉面平润、色泽稳定,与豆青色接近。乾隆时期传承了这种技术,并且添加了许多装饰技法,如东青釉描金、冬青釉粉彩等。

豆青、粉青、天青、冬青、梅子青,都是青釉该怎么区分?

 

粉青

    粉青是一种釉色,青釉的品种之一。以铁为主要着色元素,施釉较厚,釉色青绿之中显粉白,有如青玉,故名。粉青釉为南宋龙泉窑制。

    粉青为石灰碱釉的一种。它以铁的氧化物为主要呈色剂,还有少量的锰或钛,粉青釉为生坯挂胎,胎中带灰,入窑经过1180--1230摄氏度高温还原焰烧制而成。由于石灰碱釉高温下粘度较大,即高温下不易流釉,因此釉层可施得厚,使器物的釉色通过适当的温度和还原气氛达到柔和淡雅的玉质感。粉青釉的釉层中含有大量的小气泡和未熔石英颗粒,它们使进入釉层的光线发生强烈散射,从而在外观上形成一种和普通玻璃釉完全不一样的艺术效果。

豆青、粉青、天青、冬青、梅子青,都是青釉该怎么区分?

 

    粉青釉,釉色青绿淡雅,釉面光泽柔和,润泽色质犹如玉器,是青釉中的最佳色调之一。景德镇在明、清时期烧成的粉青,为浅湖绿色中微闪蓝,说明釉中除铁外,还有微量的钻元素。

豆青

    豆青起源于宋代的龙泉窑,釉色青中泛黄,光泽比粉青、梅子青弱。本来东青、豆青都属于一类,以后才各具特色。明代豆青色釉烧制水平趋于平稳,其基本色调仍以青中闪黄为主,青色比以前淡雅。清代豆青色釉更加淡雅柔和,色浅者淡若湖水,色深者绿中泛黄,釉面凝厚。清代在烧造豆青色釉的同时,还在釉上施以各种彩饰。

豆青、粉青、天青、冬青、梅子青,都是青釉该怎么区分?

 

梅子青

    梅子青是青釉瓷器釉色的一种。始创于南宋时的龙泉窑,其色泽可与翡翠媲美,又恰似青梅色,故名。梅子青的烧成温度比粉青釉高,是在还原焰气氛中生成的一种石灰碱釉,以铁为主要呈色剂,釉面光泽亦较强。梅子青为南宋龙泉窑最为经典、稀有的釉质,是青瓷釉色与质地之美的顶峰。

    龙泉窑瓷器有两种代表色调,一是这种梅子青,一是粉青。而梅子青釉料属于石灰碱釉,在强还原焰中烧成,温度大致控制在1250℃—1280℃之间。烧成温度和玻璃化程度均比粉青釉高,釉层比较厚,略带透明,釉面光泽较强。由于烧成温度高,釉层清澈透明,釉色青翠,如同翡翠琢成。同时,胚料中掺入“紫金土”,这样能提高胎的抗弯强度,在高温中不易变形,保证青釉的呈色正所谓“梅子正青,色如挂枝初梅,青翠碧绿,莹澈剔透”。梅子青是公认的青瓷釉色的巅峰,南宋时期生产的龙泉窑青瓷中,能达梅子青神韵的,也属凤毛麟角,所以传世极少,弥足珍贵。 

豆青、粉青、天青、冬青、梅子青,都是青釉该怎么区分?

 

    因釉质、釉层、釉色和烧成气氛不同等变化无穷的诸多原因,虽有规律却无定式,是一个复杂多变难以稳定控制的过程,所以现在即使破解了梅子青釉料的传统技术工艺,但也只能偶尔烧制出致臻致美的梅子青。

翠青釉

    翠青釉是青釉瓷器釉色名,青釉的一种,为明代永乐时景德镇官窑创烧的所创。因釉色青嫩如翠竹,故名。色泽光润,垂釉处突出,玻璃质感强,釉中有密集小气泡。因釉汁垂流,器物肩部色泽淡雅,下部较浓重。

豆青、粉青、天青、冬青、梅子青,都是青釉该怎么区分?

 

小结

    商周时期原始瓷器的青黄釉色是青釉的初级阶段。汉代已烧制出釉色纯正的青釉瓷器。至唐代日臻完美,被誉为“千峰翠色”。唐宋以越窑为代表的南方青釉瓷;宋到元明的龙泉窑系青瓷;临汝窑、钧窑、耀州窑等宋代北方青瓷;以及明、清以来的景德镇青釉瓷,是青釉发展的几个重要阶段,所谓的宋代“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窑,除定窑外均属青釉瓷。

    青釉表釉的呈色主要决定于着色氧化物的含铁量与烧成气氛,青釉含铁量一般在1—3%左右,过高会变成黑釉,低了就能烧成白瓷。在还原气氛中烧成。釉色青绿;在氧化气氛中烧成,釉色泛黄。因而陶瓷界所谓的青釉是相对而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