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陶瓷博物馆发布时间:2021-04-07浏览次数:390

在全党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博物馆界也迎来第四十五个“国际博物馆日”。2021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The Future of Museums: Recover and Reimagine)”。 

齐鲁工业大学博物馆将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引领下,以迎接和庆祝第四十五个“国际博物馆日”为契机,围绕“国际博物馆日”主题,通过开展一系列文化宣传活动,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普及陶瓷文化和科技知识,不断提升青年学生文化素养和艺术鉴赏力,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坚定文化自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扎实开展。

一、活动主题

传承•弘扬•创新•发展

二、活动目的

充分发挥博物馆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载体作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博物馆形象,提高大学生文化素养和审美趣味,进一步强化大学生文化自信。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党委宣传部、校团委、艺术设计学院

承办单位:图书馆(博物馆)

四、参加范围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在校师生

五、活动时间

2021.4.23-2021.5.18

六、活动安排

1、举办齐鲁工业大学博物馆第三届讲解员大赛

活动时间:2021.4.23-2021.5.18

活动地点:齐鲁工业大学

活动对象: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全体在校生

活动形式:本次活动依托快手平台,采取线上评审的方式,进行讲解案例的展示和评选。按照报名、指导培训、上传参赛视频、初赛、复赛、颁奖的流程进行,参赛视频由齐鲁工业大学博物馆统一上传至快手平台,获奖作品及名单将在博物馆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

2、举办“以史为鉴,立德树人”陶瓷文化知识竞赛

活动时间:2021.5.13-2021.5.15

活动地点:齐鲁工业大学

活动对象:齐鲁工业大学全体师生

活动形式:线上答题

 3、“春之约”博物馆 开放参观活动

活动时间:2021.5.17—2021.5.18

活动地点:图书馆七楼--陶瓷艺术博物馆

活动形式:参观

附:

活动一:齐鲁工业大学博物馆第三届讲解员大赛

(一)活动报名

1、本次活动面向我校全体大学生通过线上报名,同学们可以自愿报名或由学院推荐均可。

线上报名链接:https://www.wjx.top/vm/POlFCHf.aspx

线上报名二维码:图片1

2、上传资料

参加活动的同学需提交参赛视频的同时提交《齐鲁工业大学博物馆讲解大赛参赛表》(附件1)至投稿邮箱,截止日期:2021.4.23,参赛视频可自行拍摄也可由博物馆摄影部同学协助拍摄,决赛视频由博物馆摄影部统一上传快手平台。

投稿邮箱:1812622753@qq.com;邮件名称:学院+姓名+讲解题目

初赛作品上传及报名截止日期:2021.4.23

复赛作品上传及报名截止日期:2021.5.16

   3、参赛作品要求

(1)选题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政策规定、社会道德习俗;

(2)由参赛者出镜对展品、实物或展馆、校园等进行讲解;

(3)参赛内容:与我校专业特色相关,具有一定内涵,兼顾科学性与趣味性如:陶瓷艺术、酒文化、茶文化、纸文化、印刷、校史、档案等与校园文化建设相关内容;也可选择我校博物馆内的展品或展区讲解,我馆可提供展品资料及信息,赛前进行培训指导;如有英文讲解表达能力突出者,可以选择英文讲解。

(4)作品要求:初赛视频时长为3分钟以内,MP4格式,竖版构图,分辨率不低于1080P,不得出现水印、logo。不可进行后期剪辑拼接,为保证有较好的展示效果,视频可加字幕、片头和背景音乐。复赛作品时长3-5分钟,主题可与初赛相同。

(二)评审工作

1、初赛得分排名前50%的参赛同学进入复赛,复赛名单公布时间:2021430日。

2、复赛评选结果将于2021518通过“齐鲁陶瓷玻璃科学与艺术博物馆”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结果。

3、奖项设置:

一等奖(决赛入围作品数的10% 

二等奖(决赛入围作品数的20% 

三等奖(决赛入围作品数的30%

优秀奖若干名,均有博物馆标志的精美礼品赠送 

联系人:      电话:18393712626 QQ2250312339

辛渝榕    电话:19861407275 QQ1697783068

活动二:“以史为鉴,立德树人”陶瓷文化知识竞赛

本次活动主要采取线上答题的方式进行,答题入口请关注齐鲁陶瓷玻璃科学艺术博物馆官网,网址:http://taoci.qlu.edu.cn/、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QQ公众号,我们将于2021513日开放答题入口,参赛者可进入小程序答题,请大家在规定时间段提交答案,答题系统关闭时间:2021515日,次日系统将评卷并确定获奖名单,三日内通过“齐鲁陶瓷玻璃科学与艺术博物馆”官网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竞赛结果。

(一)竞赛时间:2021.5.13-2021.5.15

(二)题型设置:单项选择题及判断题   

(三)参考范围:中国陶瓷文化发展史、近现代及当代陶瓷艺术文化史、山东陶瓷艺术发展史以及我馆微信平台推送“陶瓷文化”云课堂知识。

(四)竞赛形式:参赛人员关注我馆微信号,以个人为单位扫描二维码参加竞赛,正确率最高且用时最少的前二十六名同学将获得荣誉证书和精美奖品。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1个) 

二等奖(2个) 

三等奖(3个)

优秀奖(20个) 

官方微信公众号:     官方QQ公众号:       官方答疑QQ群:    

   1617072474(1)  QQ公众号                

 

活动三:纪念世界博物馆日”主题开放活动:“春之约“博物馆,学生团体参观 

(一)活动时间:2021517日—2021518

(二)活动地点:图书馆七楼--陶瓷艺术博物馆

(三)活动形式:活动期间,博物馆全天开放,接受各单位(部门)团队及个人预约参观,请登录我校一网通-服务中心-博物馆预约参观申请提交相关信息。

活动期间安排优秀讲解员全程讲解,博物馆欢迎您的到来!     

 

齐鲁陶瓷玻璃科学与艺术博物馆 

202146



齐鲁工业大学博物馆第三届讲解员大赛参赛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