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上的“刺绣”——刻瓷》——讲解员唐晓洁

发布者:陶瓷博物馆发布时间:2021-01-06浏览次数:10

刺绣大家肯定都见过,那您见过在陶瓷上“刺绣”吗?哎当然我只是打个比方,今天,我给大家讲的就是,如同在陶瓷上“刺绣”的传统陶瓷艺术——刻瓷。

中国陶瓷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几千年来,聪慧的陶瓷匠人们不断创新,发明了各种陶瓷装饰技法,刻瓷作为一种特殊的陶瓷装饰工艺在中国陶瓷艺术长河中,可谓熠熠生辉!它是集绘画、书法、刻镂于一身,笔、墨、色、刀为一体的传统艺术。今天我们就一起探寻它的历史,走进它的---前世今生。

关于刻瓷的起源可谓众说纷纭,但最具有代表性的说法是,它产生于清乾隆年间。大家都知道,乾隆皇帝可是文治武功,很有“文艺范儿,非常喜欢吟诗作对,写写画画。为了能使自己的得意之作永久的保存,就让工匠们把书法、绘画、印章等都刻在瓷器上,这样就能永久的保留下来,因此说,刻瓷应该算得上是一门“皇家技艺”啦!

大家看,我手边的这件刻瓷作品,它线条流畅,镌刻细腻,发丝浓密清晰,衣服皱褶层次分明,仕女神态自然优美,这么精美绝伦作品是怎么刻出来的呢?那就要说说刻瓷的步骤了,刻瓷工艺有三个步骤:起稿,雕刻和赋色,每一步都不能含糊。第一步起稿,就是先把要雕刻的人物、书法、山水或者花鸟画在瓷器上,第二步就是按照画好的图案进行刻制,由于瓷器表面非常坚硬,因此刻瓷难度很大,所以这也是刻瓷中的最关键的一步。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刻出好的作品,刻瓷工具也很有考究,一般最常用工具就有:尖刀、扁刀,金刚刻笔,小铁锤等。下面我简单给大家展示几样,我左手边这是扁刀,它像毛笔的侧峰,主要用来雕刻粗细线条,像是仕女的衣服那样的粗线条。我右手边是尖刀,尖刀主要用来雕刻大小,深浅不同的点,比如山水画中是山石树木就是用它刻成。这个是小铁锤,是用来敲击刻刀,你听,它的声音非常清脆。(边说边展示)。

最后就是赋色。根据画面的需要,涂上各种颜色的油画颜料和陶瓷釉彩,这样一件完美的作品就出炉啦。刻瓷的三个步骤,您记住了吗?(展示)

下面给大家介绍我馆珍藏的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张明文先生的《福民兴邦》手绘刻盘。它造型神韵相生,笔法刀法兼具,雕刻细微之处,毛驴的毛发清晰可见你看,盘上的两只毛驴,神态悠然自得,栩栩如生。

张明文先生是山东淄博人,从事陶瓷艺术创作四十多年,曾先后多次出访德国、美国现场表演刻瓷,远播中国优秀的陶瓷文化和刻瓷技艺,张明文先生因此被誉为“中国刻瓷第一人”。

走进中国刻瓷艺术,感悟传统文化魅力!通过我的讲解,相信您对刻瓷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在为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骄傲与自豪的同时,更加坚定的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我的讲解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