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晓洁同学斩获2020年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大赛一等奖

发布者:陶瓷博物馆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14

 

2020年11月27日,由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指导,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博物馆学会、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暨2020年全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颁奖仪式”在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金瑞国;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安来顺、国际博物馆协会大学博物馆专委会主席玛塔·洛伦佐;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王达品、校长助理王志;北京博物馆学会理事长刘超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处长刘霄等致辞并颁奖,全国近百所高校博物馆同仁通过“央视频直播”等媒体平台云端共同参与并实时收听收看。

  

本届“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活动”采取网络评审方式,依托快手与央视频平台,按照线上注册、报名、上传参赛视频、初评、线上培训、复评、线上颁奖的流程,进行高校博物馆讲解案例的展示和评选最终我校博物馆参赛志愿者唐晓洁荣获一等奖,梁铭月荣获二等奖,博物馆指导老师张冰,尹吉分别获得“最佳指导教师奖”。

 

 

 

 

 

  

本届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活动自2020年10月中旬在快手平台正式启动,全国共有41所高校博物馆的108名讲解员参赛,参赛规模和选手水平均创历史新高。经过选手们的激烈角逐,共有54部优秀讲解作品分别获得本届案例展示活动一、二、三等奖,有12家单位获得最佳组织奖,12位教师获得最佳指导老师奖,10位选手获得最佳人气奖。

  

大赛启动后,我校(院)博物馆非常重视,老师和志愿者们都投身于其中。从前期策划筹备到中期撰写文案再到后期拍摄制作,大家夜以继日、辛苦付出、积极参赛。入围决赛的两件作品从讲解水平、稿件撰写、视频录制等方面均表现出较高水平,得到组委会的高度认可。管理学院18级唐晓洁同学的作品《瓷器上的“刺绣”——刻瓷》和外国语学院18级梁铭月同学的作品《瓷中新贵——海瓷》以博物馆内的两件展品为主要素材,围绕展品背后所蕴含的文化魅力和创新精神进行讲解拍摄,由博物馆摄影技术部刘振宇、黄宣琪及“印象3501影创团队”完成摄制和剪辑工作。

  

此次案例活动对我国博物馆行业探索后疫情时代展览展示、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公共服务和文化传播等方面工作的开展具有建设性意义,同时也是对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获奖者的表彰,有助于推动高校博物馆讲解水平的提高,从而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校园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