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谷一中“走进博物馆”研学实践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者:陶瓷博物馆发布时间:2020-11-15浏览次数:10

2020年11月15日,阳谷一中赴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研学活动顺利举办,师生代表一行300余人陆续走进齐鲁陶瓷玻璃科学与艺术博物馆,感受来自窑炉内外的华丽蜕变。

博物馆为此次研学活动的重要参观考察场所之一。旨在让广大师生学习陶瓷知识,培养文化自信,传承文化基因。在增强对陶瓷、琉璃等古老艺术文化认识和了解的同时传递我校(院)丰厚的文化底蕴。在各位志愿讲解员的带领下,老师和同学们首先了解了博物馆历史以及中国陶瓷的发展史,随后参观了名师名家展区、华青瓷展区、山东硅元展区、淄博泰山瓷业展区、永丰源国瓷展区等特色展区,欣赏了刻瓷、黑陶、海瓷、齐村砂陶、华青瓷、鲁青瓷等各具特色的陶瓷艺术。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一直保持着高涨的热情,积极与讲解员进行互动,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同时,讲解员生动活泼、轻松愉快的讲解风格也让同学们对陶瓷等艺术和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讲解没有听够”“这次研学让我爱上了陶瓷”。

陶器的淳朴自然熏染身心,瓷器的莹润清幽沁目清脾,琉璃的生动多彩令人迷恋。此次研学活动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对齐鲁历史文化深入探索和研究的浓厚兴趣,更加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富有陶瓷玻璃科学艺术的齐风鲁韵。在增长见识的同时,也提高了学习实践能力。培养了同学们对课外知识的探索兴趣,充分发挥了博物馆青少年学习的“第二课堂”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