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博物馆年终汇报讲解比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陶瓷博物馆发布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10

    12月26日,由齐鲁工业大学博物馆主办的“2019年博物馆年终汇报讲解比赛”在我校齐鲁陶瓷玻璃科学与艺术博物馆成功举办。学校社科处副处长高志峰,图书馆(博物馆)副馆长王傲镭,外国语学院老师郝米娜图书馆技术部主任刘征、流通部主任方燕、博物馆主任张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尹吉亭创业学院、管理学院、新媒体学生组织相关负责人作为嘉宾评委出席了活动。此次比赛由博物馆讲解员潘士强和陈欣茹主持。

    活动伊始,王馆长本次活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代表博物馆,对各位领导和老师莅临现场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首先介绍了此次比赛的目的和意义,既是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也是对大家这一年来讲解工作的检查和总结,更希望同学们以此次比赛为契机,为明年的第三届讲解员大赛做好准备。王馆长充分肯定了博物馆2019年的各项工作和讲解员对于博物馆的重要贡献。他指出,讲解员是连接展品与观众的重要桥梁承担着发现美传承美,弘扬文化、科普知识的责任因此,加强讲解员队伍建设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最后,他希望参赛选手沉着冷静、稳定发挥,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并预祝比赛圆满成功!

    随后,博物馆张冰老师对2019年博物馆的各项工作进行总结。她从服务、功能、成果和提升四个方面概括了博物馆一年来的工作。一是强化服务意识、窗口意识,认真做好参观接待工作。二是加强博物馆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博物馆的层次和水平,打响博物馆品牌。三是回顾了博物馆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与荣誉。四是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对同学们一年来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和博物馆一起成长,一起进步

    此次比赛前期准备历时一个月,经过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最终挑选出了8名优秀的讲解员进入决赛。参赛选手分别向大家展示了名师名家陶瓷展区、华青瓷展区、鲁青瓷展区、海瓷展区、黑陶展区和永丰源国宴用瓷展区里的精美陶瓷作品。他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优美的语言和扎实的陶瓷文化知识,对博物馆各个展区的展品进行了专业全面、生动的讲解。选手讲解结束,评委老师从讲解内容仪表仪态、声音语速等方面对每个同学进行了认真、详细的点评,指出同学们的优点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并鼓励同学们继续努力。在比赛中间环节,在京津冀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活动”中获得二等奖的隋馨慧同学,为大家做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比赛最后,品茗茶室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茶艺表演。

    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隋馨慧同学获特等奖,刘静同学获一等奖,孙菡、张怡青和徐睿三名同学获二等奖,孟相希、乔黄薇、王华清和卢凡四名同学获三等奖。

    最后,各位评委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王馆长做活动总结,他首先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很高的评价和充分的认可,并对同学们的未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希望同学们能够实现“从述转道”的提升,随着对博物馆藏品的进一步熟悉和热爱,同学们乐意将藏品的故事倾诉给所有参观者,宝器在怀,不吐不快。二是实现“从形到神”的飞跃,讲解不仅要讲清楚、讲明白,更要挥洒自如,掌控全场,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

    通过本次活动,我们不仅领略到中国博大精深的陶瓷艺术魅力,更看到了当代青年的朝气蓬勃、意气风发,看到了博物馆同学们的能力和风采,我们祝愿同时也相信,博物馆的明天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