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成功举办讲解员基本素养培训会

发布者:陶瓷博物馆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高博物馆讲解员的讲解水平和综合素质,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传扬中华传统陶瓷文化,推动博物馆讲解工作向着规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1124日下午图书馆五楼报告厅,博物馆张冰老师为大家做了一场《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员应具备的基本素养》专题培训会。

    在培训会上,张老师首先回顾了一年来博物馆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随后,张老师分别从博物馆定义、博物馆具体讲解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培训,主要包括不同类型讲解对象讲解词的撰写、讲解词语言表达沟通技巧、讲解礼仪和讲解注意事项等多个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专业详细的培训。张老师表示,讲解词要史物结合,言之有据、简明扼要,有情有趣、对象明确,程度适宜。同时要集科学性、思想性、艺术性、趣味性、专业性、知识性和针对性于一体。她强调,针对不同年龄、职业、文化、层次的观众,要采取不同的讲解方式,要不断提高自己的随机应变能力。最后,张老师对博物馆的未来进行了美好规划和展望,也希望同学们能陪伴博物馆一起成长。

    培训会最后,我馆优秀讲解员隋馨慧同学,为大家展示了参加津冀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比赛的现场讲解。隋馨慧同学凭借专业的讲解、生动的阐述和饱满的情感,获得此次大赛的二等奖。博物馆选送的3名作品从讲解水平、稿件撰写、视频录制等方面均表现出较高水平,得到组委会的高度认可。最终,我校博物馆获得“最佳组织奖”荣誉称号。

    通过此次培训会,同学们不仅对讲解员这一身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同时也明确了做一名优秀的讲解员应该具备的能力和素质,明确了以后的努力方向,为更好的做好讲解服务工作,更好的宣传中国传统陶瓷文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