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新生入馆教育参观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者:陶瓷博物馆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34

  

    为了让大一新生更快地熟悉大学环境,更好地使用学校资源,图书馆(博物馆)于2019109日起举办为期10天的新生入馆教育活动,全校20多个学院近5000名新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为保障此次教育活动顺利开展,博物馆进行了活动前的周密部署和计划安排。由于此次活动参观学生人数多、时间短、博物馆接待人员少、任务重等情况,博物馆专门召开新生入馆教育活动专题会议,志愿者团队全体同学们参加部署会,并根据参观时间做出参观接待安排,设置参观路线。会后,博物馆专业老师和讲解员进行了专门培训,并组织讲解员进行接待参观前的试讲。博物馆为配合此次入馆教育活动,参观时间也进行了更改,延长开放时间。从早上8.30到晚上8.30,从周一到周天,全时段全天候开放。博物馆老师牺牲休息时间轮流值班,晚上和周末也陪同大家一起,全力做好此次新生的入馆教育活动。

    大一新生以学院、班级为单位,自109日开始进入博物馆参观。博物馆给每个班级配备一名讲解员,为大家进行详细的介绍。在艺术展区,同学们了解陶瓷的发展历史和发展概况,欣赏了山东鲁青瓷、华青瓷、硅元陶瓷、琉璃和深圳永丰源国宴专用瓷,知道了陶与瓷的区别,琉璃和玻璃的区别,并近距离感受了具有四千多年历史的山东黑陶,欣赏了黑陶的最高工艺蛋壳陶。在科技展区,同学们知道了陶瓷不仅具有艺术价值,还具有使用价值,广泛地使用在军事、航空、航天、医疗等领域。科技展厅不仅展现了我校的学科特色,也体现了陶瓷在科技上的新突破和新成果。整个参观给大家呈现了一次科技和艺术相结合的文化盛宴,让同学们大饱眼福,同时也学到了很多知识。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秩序良好,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并积极与讲解员交流互动。大家对陶瓷表现出了极高的兴趣和喜爱,很多同学纷纷拿出手机对着一件件陶瓷作品拍个不停。参观结束还有很多同学流连忘返,不愿离去,询问志愿者博物馆开放时间,准备以后再来细细观赏。

    博物馆作为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载体,学术交流的平台,现已成为我校对外宣传的一张亮丽名片。通过开展此次新生入馆教育参观活动,使同学们更深切感受了山东陶瓷文化的悠久历史、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学科专业特色,增强了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提高了同学们的文化素养和审美能力,充分发挥了博物馆“以文育人”“以文化人”重要宣传阵地和教育阵地的作用,同时对大学生未来更好地融入和适应大学生活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艺术学院新生参观博物馆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新生参观博物馆

海洋技术科学学院新生参观博物馆

数学与统计学院新生参观博物馆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新生参观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