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被评为2019年山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

发布者:陶瓷博物馆发布时间:2019-09-05浏览次数:11

    初秋的九月,秋高气爽,学校里迎来了朝气蓬勃的2019级新生,校园里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开心的笑脸。九月也是成熟与收获的季节,校园里焕然一新,佳讯频传。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根据《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近日山东省委宣传部和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发布了2019年山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的通知。经公开申报、现场考核、专家确认,我校齐鲁陶瓷玻璃科学与艺术博物馆被确认为2019年度山东省优秀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并且将作为下一年度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的推荐候选单位。

    齐鲁陶瓷玻璃科学与艺术博物馆,2013年建馆,同年12月正式开馆。博物馆是山东省属高校首家以陶瓷、琉璃为收藏和研究对象的具有专业特色的博物馆。博物馆定位于弘扬先进文化、传承历史文明,展示陶瓷玻璃先进理念和先进技术,服务社教、文化育人。博物馆展馆面积约1500平米,展品2000余件。博物馆建设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艺术设计学院相关专业为依托,由山东省轻工业协会牵头主办,我校承建,主要分为艺术展区、科技展区和民藏展区三部分。艺术展区有陶器、瓷器、琉璃等,科技展区有特种陶瓷、特种玻璃,民藏展区主要以民间收藏为主,展藏品主要来自社会各界名家、陶瓷企业及校友的捐赠。博物馆仅仅围绕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传统文化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和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博物馆收藏展览、研究教育、宣传推广、文化体验等各项功能。近年来展馆面积不断扩大,馆藏精品不断丰富,影响力逐步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博物馆影响力,满足广大师生的参观需求,博物馆现已更新开放时间,参观时间为周二至周日,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00(节假日除外),周一闭馆(馆内整理)。热情欢迎各界人士到博物馆参观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