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暨青少年素质教育论坛在烟台举办

发布者:陶瓷博物馆发布时间:2019-08-05浏览次数:10

7月28日,由山东省青少年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山东女子学院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重点教育研究基地协办的2019年度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暨青少年素质教育论坛在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文化馆举办。来自社会各界的教育精英、大专院校的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齐聚烟台,开展学术交流。山东省社科联秘书长、二级巡视员徐青出席论坛并讲话。

    徐青指出,近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青少年素质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并强调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要立志成才,必须勤奋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努力做到修身立德、志存高远,自觉加强道德养成,从小就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把国家、人民、民族装在心中。针对本次论坛,徐青强调一是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梳理研究,真正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二是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普及,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齐鲁文化为己任;三是深入实施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建设,构建完善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体系。  

    我校图书馆(博物馆)采编资源部主任王海燕、陶瓷博物馆主任张冰参加了本次论坛会议,其中张冰老师提交的论文:“双创”视域下陶瓷传统文化“融入”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路径初探》,荣获本次论坛征文三等奖。据悉,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106篇,经专家组评审,共评出一等奖10篇、二等奖12篇、三等奖12篇。

    本次论坛会议圆满成功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青少年自身素质培养青少年民族复兴大任的担当意识等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