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山琉璃热成型——古墩瓶吹制

发布者:陶瓷博物馆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10

  

  工艺

 


由于琉璃的特殊性质,从液态到固态成品的时机转瞬即逝,因此匠人需要争分夺秒,在短时间内完成琉璃造型的拿捏,“乘热打铁”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每件热成型琉璃作品都是独一无二,天下无双,是吹制工匠智慧与汗水的结晶。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博山琉璃热成型“古墩瓶”吹制过程,包括工具、设备、材料以及具体的吹制工序,陶琉博山邀您一同进入绚丽的火中世界。

作品

古墩瓶是一种传统瓶型,“墩”,新华字典中的一个释义为“厚而粗的石块、木头”,可以想见,其造型如同石墩一般,浑圆、敦实且厚重。

制作这样一件约两公斤重的古墩瓶,就算是技艺娴熟的匠人也需要花费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完成。在近距离仔细观察了花瓶的整个制作过程之后,如果从取用琉璃料的角度简单概括的话,就是先取两遍透明水晶料用来打底,然后在此基础之上相继套裹一层白色与红色的琉璃料,最外层再套上两层水晶料,取料完成。

 

但实际操作过程不只是取料这么简单,还包括吹、拉、捻、展等工艺技术,此外,工匠需要不断地穿梭往返于熊熊炉火之间,需要忍耐从熔炉中扑面而来的灼热,需要及时补充因汗如雨下而丢失的水分,需要能够自如地挥舞铁棍的强壮臂膀,需要能够吹动两公斤琉璃料的强大肺活量,需要能够辨别作品优劣的审美眼光以及独具个性的思想。

 

工具

熔化炉、加热炉、退温炉、吹制椅、吹管、夹钳、剪刀、镊子、木棒、滚料台、滚杆器、桨板、报纸(浸湿的)等。

 

工序


以下是古墩瓶的基本制作工序,部分环节需要不断地重复相同的工序才能得以完成。

 

  

1

取料

在该作品的整个制作过程中,匠人需要进行6遍的取料工序,头两遍取的是透明水晶料,第三遍瓷白琉璃料,第四遍中国红琉璃料,最后两遍还是水晶料。具体操作就是将吹管一端伸入温度高达1300℃的熔炉中粘取琉璃料。

2
滚料

使用铁拍板(桨板)进行塑形、降温,或使用浸湿的多层报纸将玻璃料聚拢包裹住,不停地左右翻滚,尽量使玻璃料圆柱周身均匀,以完成所需的器形。由于两种材质在滚料过程中不断地接触,因此热玻璃的大部分热量会被吸收,从而得以降温。滚料在整个过程中是进行的最频繁的一道工序,换句话说,匠人们随时都在使用拍板或者湿报纸降温、塑形。

3
吹泡

 

往吹管里吹气以形成正向气压,通过吹管使玻璃料膨胀成一个玻璃泡。每次取料之后,匠人都需要进行吹泡,一次次的吹泡才促使琉璃泡由一开始的乒乓球大小逐渐变成高达40公分左右的大花瓶,而这靠的是匠人强大的肺活量。

4
掐瓶颈,拉瓶型

 

用铁拍板的一边在接近铁管的部分割出一条分线,然后使用掐口钳掐剪出花瓶的脖子,使用湿报纸滚料拉伸延展塑形,继续吹泡,继续膨胀至所需大小。

5
倒头

 

到此,古墩瓶瓶身形状基本完成,接下来要做瓶口,但在瓶口之前需要倒头,就是将吹管与瓶口处断开,另寻一根管接到瓶底,以便匠人的下一步操作。这一步需要一位助手的配合才能完成。助手另取一根铁管粘少量的玻璃料于一端,并将末端的玻璃料压平后接到花瓶底部。接着用钳子在瓶颈一端咬出一道分割线,再用钳子轻轻敲击铁管使其脱落,这样就完成了“倒头”。

6
加热

 

将半成品放入加热炉中重新加热是热成型制作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步骤。“倒头”之后,瓶口及瓶颈处温度早已降低而不易被塑形,因此需要将其放入加热炉中再次热熔软化,才能进行接下来的工序。

7
修剪开口

 

 

倒头之后得到的是一个收拢的瓶口,将浸湿的木棒伸入瓶口,用内向外地撑开,使之得到一个形似喇叭的大开口,最后用拍板将瓶口修齐,吹制基本完成。

8
卸货,退温

 

 

将花瓶送到退温炉处,用钳子在铁管上轻轻一敲,花瓶脱落。再用长柄铁叉将琉璃花瓶叉起,小心翼翼地送入大约450℃—550℃的退温炉中进行为期3天的退温,目的是消除应力,以防炸裂。

 

9
冷加工

  

完成退温后的花瓶仍需进行最后一步的打磨加工,方可得臻品。

 

 

臻品

这件古墩瓶的色彩搭配完美地诠释了中国特色,内里纯粹的瓷白,外表喜庆的中国红,氤氲着浓郁的中国风、深厚的文化内涵,其造型古朴简约大气且敦实宽厚,如同中国向世界所展示的大国形象一般:自信、开放、包容、友善。

由于受到原材料、熔化温度以及杂质等各种因素影响,导致琉璃料质不够稳定,由此降低了热成型花瓶的成品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