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瓷——流淌于釉面上的艺术

发布者:陶瓷博物馆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11

 

    中国刻瓷艺术作为工艺美术门类中一门独立的艺术,经过长达百年的发展历程,逐步走向成熟。如今,它已发展成为我国传统手工艺中宝贵的文化遗产。它诞生于北京宫廷,具有出身高贵、艺术品位高雅等特性。目前可见到的最早的刻瓷艺术作品,是清代乾隆年间的一件在宋代汝窑“洗”上雕刻的作品。而后,清廷在皇宫内专设“造办处”与清光绪年间顺天府尹陈壁承办农工学堂将刻瓷列为其中一项重要的课程,这两大举措,极大的繁荣和发展了这一宫廷雅艺,也为刻瓷艺术誉满华夏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何为刻瓷艺术?顾名思义,刻瓷就是在烧成以后的瓷器釉面上进行雕刻。它以天然金刚石、人造金刚石、合金等硬质材料进行雕刻,并根据不同的釉色和不同工艺敷色或不敷色而显形。  

    所谓点刻工艺就是使用合金刀具在瓷器釉面上雕刻出大小、疏密、深浅不同的点,以点组成写实的立体形象,然后敷色显形。  

    点刻工艺要求雕刻出的点疏密有致,聚散有序,讲究布点均匀、渐变明显、过渡自然。  

   

李勤宝《帝都殷墟》                     李勤宝《秋水凝香》

    而线刻工艺,作为刻瓷艺术中的传统工艺,之所以经久不衰,自有其独特的魅力。线刻工艺以线造型,然后敷色显形。以天然或人造金刚石刻线刀刻线,雕刻出的线条没有明显的粗细变化,一般适用于塑造细密、柔美的线条。重在表现线条的洒脱、飘逸、流畅,富有弹性和灵秀的美感。而在基础上衍生的“密线体”构图形式,更是在传统的线刻工艺基础上加上了现代的审美元素和造型理念,极具现代形式的美感。

  

丁邦海 《天籁之音》                     阎先公《聊斋仙女图》

    面刻工艺则是以面造型,而后敷色显形。点刻、线刻、面刻工艺,在创作时,可以自由组合。或两两组合,或独立运作,或两种以上工艺结合运用。其创作出来的作品,各有千秋。  

    釉雕工艺,作为一种在深色瓷器釉面上利用釉面层与白色胎体的色彩,雕刻出丰富层次的工艺,其独特的价值就体现在这是一种独具特色的分层雕刻工艺,它雕刻完成后无需敷色,体现出的是一种纯粹的刻瓷艺术。  

  

丁邦海 《侯一民像》                          庞连军《冬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