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陶瓷艺术大师——吕泉

发布者:陶瓷博物馆发布时间:2014-05-30浏览次数:10

    吕泉,生于1957年3月,淄博市淄川区人。2004年被评为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2010年被评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1975年毕业于山东省轻工美术学校,后进修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山东陶瓷工业协会刻瓷艺术专业委员会会员,山东陶瓷工业协会陶瓷艺术专业委员会会员。现任华光陶瓷集团高级工艺美术师。师从张明文学习刻瓷艺术。吕泉的彩绘人物采用工笔淡彩,构图讲究,突出主题,人物形象及面部表情处理为现代的侍女画风格,服饰为古装的形式设计,受到了各界人士的好评。在刻瓷艺术点线结合独树一帜。其作品在刻瓷创作上有形意结合,形神兼备,刀法精准细腻流畅的艺术特点。她擅长以人物动物为题材刻制其中两件作品被“淄博中国陶瓷馆”收藏。作品曾多次在国家、省级大赛及评比中获金奖、大奖,作品作为礼品赠送国家领导人及国外元首并收藏。彩绘作品“草虫百姿”被中国陶瓷博物馆收藏。作品及论文曾多次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并被辑录于《中国当代陶瓷美术家辞典》。被陶瓷艺术界和专家称为陶瓷艺苑的“女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