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陶瓷琉璃发展概况——山东琉璃

发布者:陶瓷博物馆发布时间:2018-11-23浏览次数:12

琉璃,亦作“瑠璃”,古时也称为“烧料”,也有“人造水晶”的称谓。山东琉璃生产历史较长且素负盛名。明清以来,博山不仅大量琉璃产品外销,而且不断向外传播技术,称为全国琉璃生产中心。

 元末明初琉璃炉遗址1982年博山大街被发现,为中国现存最早的古琉璃窑炉遗址。明朝景泰年间,博山民间琉璃已发展到一定规模;明末清初博山琉璃产品已发展到数十种,博山已成为国内生产琉璃品的中心;清朝咸丰年间,博山琉璃业进入兴盛时期,开始出现专门销售琉璃的料货庄,使博山琉璃的销售从集市贸易、长途贩运,逐渐转变为以博山为中心的全国各地定点销售;清朝同治年间,博山形成以西冶街为主的琉璃业生产基地,成为名副其实的“琉璃之乡”;光绪年间,博山出现内画工艺产品,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渐成为鲁派内画的代表;民国初期产品种类逐渐增多,许多新产品如鼻烟壶、烟袋壶、铺丝屏片、杯、内画等产品陆续出现。

 琉璃属于硅酸盐系列,琉璃产品大多属于工艺观赏品,花瓶、摆件、花球品种繁多,都是在高温下成型。小的琉璃花球、水果、动物等各种造型逼真,栩栩如生,晶莹剔透。其它如手镯、料珠、花插、挂瓶、铺丝等饰品,均为国外和我国少数民族所喜爱。从诗句“珍珠玛瑙翠,琥珀琉璃街”中可以看出琉璃的珍贵。

 鲁派内画、博山琉璃烧制技艺入选山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清毕荣九绘山水内画壶 

  

 清雍正黄玻璃桔瓣式奓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