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陶瓷琉璃发展概况——山东陶瓷 当代国窑

发布者:陶瓷博物馆发布时间:2018-11-23浏览次数:13

20世纪中叶以来,山东的陶瓷产业,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以惊世骇俗的创造力,吸纳、凝练古今中外先进陶瓷文化之精华,开拓创新,从现代工艺技术到产品造型装饰,都走在了国内同行业的前面。国庆十周年,淄博窑为人民大会堂生产了首批国家用瓷。1964年,博山陶瓷厂研制成功国内第一台日用陶瓷链式烘干机, 1967博山陶瓷厂研制了我国第一条煤烧隧道窑,使产品由间歇式改为连续化生产,标志着山东陶瓷装备技术走在了全国前列。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山东陶瓷在材质上开始了奋力追赶。1977年由淄博市硅酸盐研究所、淄博瓷厂和博山陶瓷厂首次研制成功并批量投入生产滑石质瓷1983年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获得尤利卡创造发明金质奖,同年获得国家创造发明三等奖。1981年、1983由淄博市硅酸盐研究所首次研制成功并批量投入生产的高长石质精细瓷和高石英质精细高强瓷,分别获得国家发明三等奖。1996年由山东无棣贝壳瓷厂发明了贝壳瓷,并于1998年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1999年由山东硅酸盐研究院发明的合成骨粉,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标志着我国制瓷技术融入了世界制瓷技术的先进行列。2006年、2008年由山东华光集团分别发明了骨质瓷高光泽无铅釉和具有开创中国现代青瓷高尚文化意境的华青瓷,并投入大规模生产。1973年,淄博硅酸盐研究所刘凯民研制成功金星釉。1974年,淄博市硅酸盐研究所进行窑变花釉形成机理及可控性研究,研制成功天目釉并发明了白兔毫釉。1990年,仇志海的超薄黑陶烧制技术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尤里卡第28届世界发明博览会上获得金奖,获国家艺术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03年由刘凯民研制成功美丽透明的土耳其玉蓝色的鱼子蓝艺术釉。此外,山东艺术陶瓷也有了很大的发展。1979年,淄博产的立粉彩陶挂盘以国礼馈赠美国会众、参两院。1981年,淄博刻瓷作品收录德文版《卡尔马克思》一书,翌年,淄博刻瓷为中国陶瓷获得了建国后第一枚国际金牌。1982年淄博刻瓷艺术家李梓源的鲁青瓷刻瓷文具在德国慕尼黑第34届国际博览会上获金奖,这是新中国陶瓷艺术品在国际评比中获得的第一枚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