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陶瓷玻璃发展历史——民国时期山东陶瓷

发布者:陶瓷博物馆发布时间:2018-11-23浏览次数:11

 中华民国的成立,终结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在山东境内新旧文化和思想激烈碰撞交融,民间手工艺和工业也开始有了不同以往的发展,其中尤以陶瓷业最为突出。山东民间陶瓷历史悠久,窑址遍布全省各地,而其中又以淄博市博山地区的产品最为著名。1912年,随着津浦铁路的全线贯通,仅在年末从博山、淄川火车站销往外省的碗、盘杂件及缸、盆等就超过百吨。1930年,淄博博山陶瓷发展到最盛,据统计有窑炉一百九十座,窑工有约六千余人。当时博山之景可谓商贾云集,货铺林立,“终日烟火不断”。

 民国红绿彩是山东民国时期所特有的,是一种以红绿两色为主色调,其中又以黑、蓝或紫等色彩为辅的一次性烧成的高温釉下彩绘。有人描绘其:“红色艳而不火,绿色鲜嫩青翠,用它绘成的人物、山水、花鸟等作品,既对比鲜明、喜庆热烈,又自然和谐、一派春色。”其内容有山水画,也有表现吉祥寓意的花鸟走兽的图画,最具特色是红绿彩戏曲人物茶盘,这类茶盘上往往绘有生动传神的戏曲场景,全因淄博窑工很喜爱看戏,所以对戏曲人物的动作、神情刻画得心应手。

   

       民国“我有旨酒”黒釉酒壶                      民初孙文像青花盘            民国青花红绿彩戏曲人物茶盘